close


  這是一對人人稱羨的情侶組合,壯碩的曲棍球員麥克,與迷人的小鎮姑娘凱莉,在兩人原本就熱度減退的感情中,麥克試圖在一次朋友聚會中,再次展現自己的迷人英姿,以挽回凱莉的熱情,卻不料造成意外而半身不遂。突如其來的打擊,讓這段感情更加陷入雪上加霜的窘境,不斷試探與考驗著彼此。

  我曾試著用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待這事件,但後來發現,那根本是整個世界都在動搖,我想即使是嫁給一般四肢健全的人,也總會有某段猶豫思考期,更何況是訂婚後才發生這種意外呢?不管怎樣,都是兩個不同的世界,說穿了,不過就是自己的選擇,以及對自己的人生負責,這樣有必要揹負眾人的批評指責嗎?

  意外之後,麥可的父母和好友都期待凱莉留下來當麥可的支柱,但凱莉卻承受不了這種看護的壓力,而逃往到遙遠的紐約。也許是在非理智下做出了選擇沒錯,但為何另方面又要因沒有達到眾人所期盼的忠誠與責任,而在背後又補自己一刀呢?既然已經告別了來時路,而大步往前方邁去了,為何又要轉頭凝望呢?即使逃離了麥克,跟另一個人在一起又如何呢?只是為了性而已嗎?還是轉身投入另一個深淵?

  這世界上真有所謂純粹的好人?或絕對的壞人嗎?這不僅讓我聯想到《天使休假中》書裡的天使來到人間渡假,卻對身旁人們的一切祈求無動於衷,不論發生什麼事,他總是說:「我在休假啊!」而有個善心的惡魔也休假了,他想做些平時不能做的好事,沒想到伸出的援手結果是越幫越忙,反而製造出更多災難。這不就正如凱莉媽所言:「留下來不見得會讓你成為好人,離開也不至於讓你變成壞人。」

  有時候太過於認為理所當然,反而會讓人們對彼此失去感恩與珍惜。有時候這樣不顧一切的遠走高飛,究竟是想扮演著另一段不同的人生經驗?或是想以另一種身份的轉換,來陪麥克走過生命的這一段呢?凱莉以為自己可以狠心放棄掉故鄉的一切,但終究還是因過往的藕斷絲連而魂牽夢縈。但我想,再怎麼複雜的情緒,都得自己動手整理,即使你把它堆到角落,還是會不時飄散著老舊的霉味而擾人心息。

  不過,又是什麼時候,麥克變得一點也不麥克了呢?我是指如果同一件會讓人改變的因素發生時,為何人們會巧巧允許自己的轉變,卻反而要求別人的態度要保持始終如一呢?凱莉的離開或許自私,但眾人殷殷的企盼不也是強人所難?未有婚姻承諾的男女分開,就真有那麼罪大惡極?每段戀情的告終不都也是有先說再見的一方?那方就必須揹負著罪人的名義?或是留下來被無情且年復一年的生活壓到喘不過氣,直到雙方都粉碎才叫為愛犠牲嗎?愛情真正迷人的地方,不正是因為它的撲朔迷離?在於它深不可測的驚喜?而什麼時候卻變成一場買賣的交易?付出就要求等價的報酬回收?若果真如此,市場不也處處存在著隱藏的變動風險嗎?但也正是因為愛的覆水難收,才出現如此兩難的局面吧!而我也僅能以閱讀這本書的時光,偷偷記念那些過往的遺憾!

【特別感謝】麥田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坐看雲起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