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行程裡,我們只在布拉格快閃式的待了兩天,可說完全是重點式的瀏覽
布拉格大致可分為新城區、舊城區、城堡區、小區及猶太區
因為布拉格整座城市都被列為世界遺產,政府在保護這些古蹟也算不遺餘力
除了電車以外,所有汽車皆禁止進入,部份區域付費的話可以行駛
我們便搭乘特別預約的古董電車粗略繞行前三區,最後停在城堡區開始靠雙腿健行


▲平時陳列在博物館裡收藏的古董電車

很明顯就是死觀光客才會坐的車,雖然整車都被我們這團包下來了
但車掌老先生還是會象徵性的每站都停靠幾秒,大概是想增加臨場感吧
一路上都可以看見外國人用很羨慕的眼神望著這台車,或拿相機拍照
因為平常他們只能搭下面這種普通的現代電車
雖然搭古董電車神氣歸神氣,但坐在裡頭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大概是零件老舊吧,一路顛簸下來屁股都快散了,還真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新型電車,這不算廣告嫌疑吧 XD


▲下車的最後一別,有加魚眼效果裝可愛

然後就進入今天的主題城堡區了
城堡區也是現今捷克的總統府所在地,因此有衛兵站哨
我個人超喜歡這個馬提亞大門(Matthias Gate),那兩座雕像名為「打鬥的巨人」
意思就是說,叛國賊會被巨人用球棒亂毆致死(這段是瞎掰的)
電影「魔幻至尊」為了呈現出濃厚的維也納古典氣息,也有到這裡取景
所以回國後,我又把這部片拿出來重溫,但重點都在看背景而已(誤)


▲城堡門口的衛兵交接(跟台灣比遜色很多)

城堡區內包括有三座教堂及一間修道院
第二庭院的中央有一座巴洛克式的噴泉,旁邊那棟白色建築是「聖十字教堂」
至於建築物前的那座大鳥籠,其實只是一口水井罷了,但圍起來感覺就相當突兀
大概是要防止有人跳下去自殺,申請國賠或詐領保險金(我亂講的)


▲城堡內第二庭院

穿過第二庭院,眼前矗立的龐然巨大建築物就是鼎鼎有名的「聖維特大教堂」
我承認第一眼看見這麼雄偉的建築,有驚訝的讚嘆出聲
礙於相機廣角只有28mm,我只能拍到他的上半身
想要全景入鏡的話,沒有單眼加超廣角鏡頭是絕對辦不到的
光是蓋這座教堂就耗時約 700 年的光陰,直到 1929 年才完工
由此可看出當時捷克財富的強盛啊,不過在信徒心中應該是無價的
不知道跟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聖家堂(Sagrada)大教堂有沒有得比


▲聖維特大教堂西側門

哥德式建築的尖塔朝向天際,象徵著可以更接近上帝
當時因為極力想避開觀光客入鏡,所以很多構圖都以藍天白雲為背景
下面這張一樣被我攔腰橫切,但現在想想應該拍人當成比例尺
就能完整呈現出這座教堂到底有多宏偉,及人類有多麼渺小
這座教堂同時也是布拉格的重要地標(迷路就靠他了)
之後不論你走在市區的哪個方位,都可以遠遠遙望他


▲聖維特大教堂

進到教堂內部參觀跟拍照都需要購買門票的
票券有分三種,但很可惜我們跟團沒有爬上教堂的鐘塔
遺憾之一是那裡可一覽布拉格波西米亞風的紅屋頂海啊(吶喊)
哥德式建築特色之一拱形迴廊
及描述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彩繪玻璃窗
即使不是天主教徒,還是會震懾於教堂肅穆的美麗


▲教堂內的拱形迴廊

遺憾之二應該是沒有親耳聽過管風琴的聲音吧
因為他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氣勢也最磅礡的樂器
其威力更足以和管弦樂團相對抗,也常被喻為最接近天堂的聲音
好啦,其實這個響亮亮的名稱豎琴也用過


▲教堂內的管風琴

教堂除了是歷代國王們舉行加冕典禮的場所外
也擺放著聖約翰內波穆克(St. John Nepomuk)之墓
傳說中就是為了幫皇后保守秘密,經國王嚴刑拷打後問不出來
一氣就把他丟下查理橋,頭上有五顆星星的那位聖人
不論你心中有什麼秘密,不想悶著得內傷的話,都可以來這裡跟約翰告解唷
他絕對會幫你守密到家的,但這麼一來不就搶走了神父的生意嗎(喂)


▲聖約翰的銀棺木

看見聖喬治教堂再拐個彎就到黃金巷了
黃金巷原本是工匠為國王煉金的居住處,後來又沒落變成貧民窟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卡夫卡曾居住過的 No.22,現在是一間迷你書店
小巧玲瓏的房舍,連進個門都要鞠恭哈腰,一度讓我懷疑裡面是住著哈比人嗎
也難怪卡夫卡會變形成蟑螂,我總算有點理解他的作品了(誤)
想買書籤當記念品的想錯過這間都很難,但我實在不喜歡繩索式的就沒買


▲卡夫卡不在家

離開城堡區後,我們又馬不停蹄的繼續趕往舊城區了
我一直深信,這樣跟團跟著導遊的屁股瘋狂往前暴走
一定遺落了許多在歐洲應該有的愜意與悠閒
以及許多珍貴的回憶照片,因為回國後我又補做很多功課
就會陷入一種我明明有去過那些地方,但相機卻一片空白的鬼打牆狀態


▲從遠處再眺望教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坐看雲起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