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很巧妙的分成三條線在兩個時空裡游走,一個現代畫家羅伯特與兩名女子的戀情,穿插著一個已逝畫家碧翠絲,周旋在家族男性之間的莫名糾葛,卻又意外的不會讓人感到突兀或銜接不上。彷彿比較像是你正在與誰討論著某個隔壁鄰居那般,彷彿拜高科技所賜,你可透過監視畫面觀看著他們的舉動那般,熟悉的場景與固定的作息模式,卻又蘊涵著表面下不可預測的神秘波濤。本書便是依賴這三條主軸,融合交織出一段跨時空的精神仰慕,與觸不到的愛戀。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腦海裡不斷浮現出 Russell Crowe 主演的《美麗心靈》,片中他飾演一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而在不知自己罹患精神病狀態下,還相信蘇聯人在報紙頭版上發給他密碼訊息,於是乎勤而不倦的想解開自己設下的謎。正如羅伯特捧著碧翠絲的書信,不斷著迷於揣摩碧翠絲的神情到脫離現實。是否正是那股接近於瘋狂,卻又如此相信自己的單純執著,才在平凡與不凡中間畫下一條界線?亦或是時間的調皮捉弄,讓人模糊並失神於過去與未來之間?

  我可以想到我喜歡這本書的第一個理由是,我喜歡收集人們生活上的小細節,也許是藉此填充自己平凡的人生吧?誰知道呢?而作者也毫不吝嗇的大量用字,為我們展開男女主角的邂逅,並深入一探人們內心的瘋狂異想世界。其二是我很容易就莫名對於人性的反應產生好奇,為什麼一個頗有名氣的畫家,會在國家畫廊裡企圖拿刀攻擊一幅畫?究竟是什麼原因驅使著他去破壞自己所珍視的東西呢?是怎樣的構圖會讓人失去理智而暴行?是怎樣的意象魔力,可以如此魅惑人心到拋家棄子?

  而在此同時,卻也真實但又殘忍的反應出,原來愛情的發生,都只是我們腦海裡自作多情的想像而已。一個畫家怎麼可能會愛上一個早已身亡的肖像呢?在沒有任何管道認識,也沒有任何形式上的接觸為基礎之下,甚至是處在兩段不同的時空裡,我們究竟是如何能愛上一個人?又該如何確定這就是愛?這種讓世人訝異而又無處渲洩的愛啊!作者在這方面的舖陳手法,可說處理得相當鉅細靡遺,角色間個性的刻劃也令人印象分明,以致於到結尾闔上書頁,彷彿還捨不得與老朋友就這樣告別。

【特別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坐看雲起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