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父母總是在有了小孩之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爸爸媽媽,最好再給他們端上一杯紅酒,或一截醃得恰恰好的想像,才能安撫突然轉向的人生所帶來的驚嚇。這是一個女人對她自己的生命所呈現出最忠實的記錄吧,那種深刻撕裂自己依附在童年枝幹上的痛苦,那種夏娃偷嚐禁果後所需承擔的苦痛。那種根既是自己,果實也是自己,而當繁茂的枝葉正拼命往天空竄升之際,纍纍的果實卻抗拒不了地吸引力而向地紮根,這究竟是多麼奇妙的生命發展啊?

  雖然作者在經典版的序裡有提到,曾有個捍衛女權的讀者認為簡老師走入婚姻,無疑是一種對現代女性獨立自主的背叛,但卻不得讓我納悶著這樣莫須有的罪名,是否太過於沉重呢?其實,我必須承認,在翻開本書之前,我也同樣有先預設立場,希望能看見某種早已預設好的答案。然而辯證卻總是詭譎,最簡單的做法,無非是女人總是一再的推翻自己,然後再一口氣嫁禍給男人。不管你推翻的是別的女人,或是推翻上一秒的自己,其實誰都沒被困住不是嗎?我們只是喜歡把一些限制加諸在自己身上而已,然後再大喊著社會不公。但還是很值得人去思考自己的處境,思考應該把自己的角色擺放在哪裡?而社會所付予的角色,不正代表著他該有的立場嗎?

  書本裡有個可愛的巧思,也是我最喜歡的部份,是每篇章陳述完生活段落後,總會附有密語,那變化可以是寫給自己的對話,給天下女人們的忠告,有時則單純只是一些奇幻的夢境,或一波波回憶的浪潮沖刷。生命有時候奇妙的並不像是一個圓,並不是從起點(出生)繞一圈再回歸終點(死亡),反倒比較像是一個螺旋,從一個隨意的點出發,繞到底迎接另一個新生命的誕生後,再藉由新生命力的回轉,繞回來而消失在空無當中。而一個生命的符號即代表一個迷惑,沒有人會知道你要繞幾圈?也沒有人會知道你究竟又繞不繞的出來?在這環環相扣的生命迷宮裡,我看見的反而是一種自白,一種對生命態度的反思,以及去看見自己能力之外的另一種可能。我想,生命中真正有些重要的東西,反而更難訴諸於文字或是言語,那更接近是一種把生命、把全部的時間都奉獻出去,就像母親把所有的焦點關注,把所有的愛都傾注在小孩身上一樣,兩者是相通的道理吧?

  總之呢,這絕對會是一本陪著天底下新手媽媽們,渡過焦急無助時刻的溫暖教養分享書。如果女人們不歌頌自己的豐功偉業,不能體恤彼此的辛酸與辛勞,那還等誰來拯救呢?說不準,這才更是女權主義們手裡必捧的一本參考書,這才是把女性偉大的光輝,更推向一種全方位的境界啊!而我們所需準備的,就是等待那契機的到來,等待看見自己潛能的無限延伸,等待看見自己的蛻變,姊妹們加油吧!

【特別感謝】聯合文學提供小組閱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坐看雲起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