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我都會認為自己寫不出完整的故事,可能是因為人生的經歷太少?或台灣普遍不像國外小孩來的獨立,通常會於十八歲後出遊列國的雄心壯志,所導致視野上的限制呢?或納悶我們終究是還沒有足夠的自信寫出自己的話語?亦或是內在的涵養根基不夠飽滿紮實所致呢?光追求華麗文藻的外包裝,是沒辦法將文字層層往上堆疊的。

  雖然在大學時期,曾翻閱過坎伯的《英雄的旅程》及《坎伯生活美學》這兩本書,因而對坎伯稍有印象,也稍瞭解《尤里西斯》的作者喬哀斯(James Joyce)影響他致深,但畢竟在亞洲長大的我們,若非就讀科系或刻意,其實也沒啥機會可接觸西方神話,更別提其它隱藏的象徵或意涵了,這種內化我想在某種程度上是強求不來的。但這樣說也並非自暴自棄,畢竟自學武功,若沒有蹲上個數十載年的馬步,又何來深厚的內力可言呢?根據坎伯的自述,他也曾放棄世俗的博士學位,而隱居森林,博覽群籍五年,才奠定出渾厚的神話學基礎。

  不過,就在我一心認為神話是多遙不可及的東西後,看完本書的剖析,你甚至可以把手邊看過的書,或電影故事題材套入,才了解原型其實都系出同門,最終還是會回歸到人性上做探討,比如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死後要往哪裡去?什麼是善?什麼是惡?等種種常見問題。或許不需要故事,反觀自己的人生,一樣會發現無可避免的,都會陷在人類的集體潛意識裡,進而發覺原來自己也正走上「英雄的旅程」修煉一途。

  本書有點偏向是工具書,第一部詳細的描述故事或電影裡,十二種不同原型的基礎性格,以及所需扮演的角色,而角色之間的面具也相當千變萬化,或有時身兼多職。看著這本書,我才豁然發現以前自己看電影時,是多麼的漫不經心,對於故事想說或沒有說的部份,是那麼迅速的一閃而逝,有時候快到只足夠在你心裡留下驚嘆,卻來不及深思。但若你好奇的話,本書可以解答你的許多疑問,甚至領你更深入問題的原型模式。其實說穿,也不過就是深入人性的底層去挖掘,去弄明白人有何種欲望?或是想要什麼?在追求什麼?盡可能的去滿足別人這種想要的欲求就可以了。

  但我想,最終要如何成為一個好的創作人呢?在這之前我們必須先成為一名好觀眾,必須隨手將能打動你的因素做整理,要能深刻體會到這層東西,再加以隱喻佈下線索,讓接收者去拆解推敲,有點像是一幅畫,有人直接下筆主題的輪廓,或只是描述留白的部份引人遐想,再配合著第二部章節後的提問,相信故事的架構會在腦海裡更加鮮明。好奇過故事為何總能吸引人嗎?有時是因為它能為我們反映出人生,讓我們能藉由站在主人翁的觀點,而短暫跳脫自己的歷程,試著旁觀周遭人在我們生命裡所飾演的角色,及他欲帶來何種挑戰?但要如何善用這些性格,來反轉成為自己的助力,也同樣是煉金術士的一大課題啊!

【特別感謝】開啟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坐看雲起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