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文學堆砌的世界,與數字圍繞的人生,譜出一段微妙的感情。女主角珥瑪無預期的離開,僅留下她失蹤的一團謎,與私藏的351本書給男主角阿菲。於是眾人便以為循著珥瑪留下來的蛛絲馬跡,即可尋線找到她?似乎遺忘了,循著設計者留下的線索去追尋,也只會找到設計者要你找的答案,這條不變的定理罷了。不過,珥瑪似乎在某方面也預測到這點,一切故事焉然在這神秘的351本書下展開。

  有時候我會想,351本書到底可以影響一個人多深呢?如果是一般市售書或許沒什麼稀奇,但這裡的每本都是珥瑪親手縫線裝訂,甚至有幾本是她的創作,屬於珥瑪與某人的回憶。然而那些過往的記憶並不駐留在字裡行間,而是依附在腦海裡寄生似的成長茁壯,待它吐露出枝芽,偶爾才會為你指引方向。一切是如此極盡的猜測和隱喻,亦是獨立於現實之外令人半信半疑,究竟阿菲懂得這些文學密碼嗎?

  雖然看著看著,還是不僅令人聯想到《星期三是藍色的》主人翁丹尼爾,這些數字或方程式在阿菲的眼裡,一樣有著不同的形狀、顏色和質地嗎?但我想,或許只是想藉由數學與文學,來表達男生與女生,對於愛情的思考邏輯不同而已吧?好比是理性與感性?也有點郝廣才的作品《好好照顧我的花》影子存在,最終讀完351本書後,阿菲或許學會了以珥瑪的方式看這個世界?終於能理解珥瑪的語言了嗎?就像羅蘭把巨人莫亞的書一本本拿下來認真讀完後就長高了,也因此看見了前所未見的世界,而離家探索,只留下一盆花給莫亞。對阿菲來說,或許意味著慢慢走進珥瑪的內心世界嗎?如果是戀人,就應該瞭解彼此的語言,我想作者想表達的意境,大概在於此吧?

  有時候,雖然是老梗,但卻又是件很神奇的事,那就是一個答案的消失,會引發串連起其它相關的數值或函數,有點像一個人的結婚或告別一樣,都會牽動起整個家族的成員齊聚一堂,只是驚訝於這層關係,竟由那堆亂七八糟的性生活開始串起,雖然這點手法上我無法苟同,倒是可選擇略過。我想,最終不管珥瑪是在空間上消失,或時間線上消失都不重要了,因為這並不會改變什麼結局,只不過是改變了我們懷念一個人的方式,或改變了我們被受影響而改變的方式,甚至改變了我們告別彼此的方式。話再說回來,生活的一切不就是為了改變嗎?那又何必在乎是以什麼方式演出呢?也許翻著351本書才是我們在心裡思念著某人最好的方式,也或許是捧在手裡,當成鏡子反觀自己人生最好的方式。也許我們每個人都在追求某種深遠的意境,在我們自己的生命當中吧?

【特別感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坐看雲起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