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雖然只有輕盈的幾章詩篇與散文,但字字讀進心裡卻感到無比沉重。因小學時的一場意外大火,不僅燃燒掉一個青春少女的夢,從此也將馥華的靈魂囚禁在黑夜中。

  生命其實是脆弱的,當我們正常人尚能溝通時,有時總會抱怨沒人能理解我們的想法而感到寂寞,那麼受困的靈魂又該如何傾訴?當你還沒死去前,但卻誤被活埋在地底,我想就是那種感覺吧?每當我們能隨意的伸展四肢時,總認為是很天經地義且理所當然,曾幾何時我們會認真的因此而感謝過雙親呢?有些人甚至還拿著如此健康的身軀在為非作歹,又是多麼的令人感到痛心疾首。

  猶記得自己之前剛學電腦,因不熟悉鍵盤對應位置,光是打個字碼就要找老半天的莫名想發火,而馥華每天與外界的溝通,卻是需藉由頭部的擺動,與摩斯密碼輔助,一字一句的拼湊而成。在這個凡事要求上網快速,學習速成與速讀的時代裡,換做是我們能重新學習何謂緩慢嗎?但也或許正因如此,馥華才得以更深入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更細微專注於生命教她的那些事。有一點最令我感動的是,馥華曾在 GOODTV 的節目採訪中,道出了我們身在這資訊時代,大家的通病:「用耳聽心更靜,現在的人講的太多,思想的太少,所以心裡太不平靜了。」

  馥華雖年紀尚輕,卻有著寬容的慈悲與智慧。某天,闖禍的縱火小男孩帶著歉意前來探望,家人二話不說就要趕人,馥華卻以剛學會的溝通板與家人說:「你們不要再罵他了,你們罵他會讓我好起來嗎?原諒他吧!」在那場祝融中,馥華清楚知道自己能失去的太多,已經沒有時間再讓她沈浸於悲傷中虛擲。也許,這亦是有著所謂健康肢體的我們,整天忙著與外界物質打轉,可能花了一輩子的時間,依然還是不知足的感嘆著,沒掙到幾塊錢,永遠也體悟不了的小道理吧?若反觀想想馥華的夢想,居然只是單純的希望自己可以重新站起來走路,可以說話,可以看的見。或許我們也可以藉由馥華而看見,生命中其實有很多俯拾即是的小幸福,只差別在於我們是否願意放下無謂的堅持罷了。

  最後,我想用潛水鐘與蝴蝶鏡來形容馥華還是不相同的,畢竟漸凍人,如字面所意,是逐漸緩慢的僵硬。而馥華則是一夜之間人生完全變調,醒來後面對的是不能說也不能看,想想那對內心是一種多麼強大的衝擊,連一點緩衝也沒有。而且我不得不說,在書裡我完全看不見馥華的抱怨,而是不停的用密碼編織著自己的夢想,自己的未來,即使外在條件受限,仍然盡自己的可能去努力生活。若硬要拿潛水鐘的原著相較下,鮑比反而還相形失色呢(那個自詡比植物人還高尚的鮑比,願你安息!)

【特別感謝】聯合文學提供小組閱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坐看雲起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