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 aNobii 上的閱讀統計資料量
今年度一共閱讀了 104 本書,很開心有破我自己設的低標 60 本
所謂低標,是預計平均每個月可以看完五本就很開心了
在工作量不減的情況下,比去年閱讀量多並不是因為時間增加
而是試讀減少了,部落格最後一篇試讀心得是十月底
後來我又辭退了另一家有長期合作的出版社
也非常感謝他們之前的關愛,有開闊了我閱讀的視界
但因為不想放棄一些試讀以外的其他好書,所以做了斷捨離 XD
在此以十分之一的機率,不負責任的挑選出十本我認為值得看的好書
並不限於今年出版的新書,而是我2011整年度看完的書

※以下排序並不代表排名

   《我們最幸福》麥田出版

大家都知道2011年底,北韓領袖金正日逝世的消息
也看到了北韓人民不論大小,都在國外媒體前哭的死去活來的畫面
但實際卻是不管你是否敬愛該領袖,若沒有哭出眼淚就要被判刑勞改
活在這種莫名恐懼的政權底下,人民其實該為自己痛哭才對吧?
而這本書正是訪談六名脫北者,所深入的北韓內幕
讓我們一窺這個極權共產主義下的侏羅紀公園
在這個世界裡,廣播與電視台只能固定在政府頻道上,並貼上封條
偷接觸國外的資訊,或者說政府壞話就可能會被押入大牢
並連懲三代,因為上樑不正所以下樑才會歪
而要達到監控人民的思想,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人民互相監督舉發殘殺 = =a
對北韓有興趣瞭解,可再延伸《這就是天堂!我的北韓童年》

 

 01.jpg    《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大田出版
這本的作者也是韓國的一位心理諮商師
針對現代生活教育結構的改變,為30歲重新定義
通常大學22歲畢業,有些人立即工作的話
面對需成家立業的30歲,或許還有些緩衝
但如果學歷越深造,又沒有任何社會經歷的人
也不參與家事,被寵壞的大少爺或公主病,都會在這年紀被要求一夜長大
雖然這些都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卻會造成個人生態轉變上的困惑
而本書正為了站在十字路口上徬徨的你,指出一些盲點
在亞洲地區較不流行看心理醫生
而當身旁的師長或長輩又無法給你任何建議時
金醫師的話語就這麼直搗人核心吶
若你也正面臨困惑的話,可再延伸閱讀《30歲前一定要打的強心針》

 01.jpg    《教育應該不一樣》天下文化出版

看完這本書只有一個感想,那就是嚴先生應該出來當教育部長啊
就現在世界各地,幾乎只重視考試成績來當成評斷一個人的標準時
在學生人格的問題方面,確實很容易出問題而遭到忽略
因為父母師長只會看見你的分數,不會看見你其他問題面,或者也不管
在考試掛帥下登高位,就如同一個小孩在玩衝鋒槍
甚至我也可以說,就像北韓在搞核子武器一樣
因為使用者心態就已經有問題了,你要他執手術刀,或執教棍
或小孩的志向根本也不在此,只因迫於父母的期望壓力下
我們怎麼還能期待這個社會不會有問題呢?教育不會有問題呢?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本書太過於烏托邦理想化
但嚴先生想做的,不過是讓家長看到,從根本改變起
因為家庭的教育,才是國家棟樑人格的教育啊~

 

 01.jpg    《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遠流出版

這本是作者初試啼聲,帶有自傳性色彩的小說
除了英美文學界公認經典外,也獲選衛報「死前必讀的百大英文小說」
剛好又符合了最近反同志教育納入國中課程的議題
基本上我是支持該納入教育的,教育可以教你學好,也可以教你學壞
負面教育就好比北韓的洗腦一樣,宗教也同樣可以洗人家腦的
其實描述同志的書並不少,但為何這本會成為經典?
我想大概是跟他有一個宗教信仰狂熱的養母,與他同志身分相抵觸
在她母親的小宇宙中,凡事非黑即白,非友即敵
同樣的,眾水果中也只有柳橙才最豐富營養又便宜
但越長大,她才發現黑白之間還有所謂的灰色地帶,也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
是故讓她在面對自我性向,與家人、教會的立場間面臨兩難,備受煎熬
基本上歧視或打壓同志,我不知道這緣由何來,所以這世上才需要這本書
就像白人歧視黑人一樣,我不知道這緣由何來,所以才需要《姊妹》這本書

 

 01.jpg    《被切除的人生》大田出版

我說啊,這世界上莫名其妙的偏見還真不少
這是發生在非洲的一項傳統割禮習俗,不分男女都要割
基本上,男生割包皮我可以理解,因為那可以避免細菌滋生而保持乾淨
但非洲傳統認為割除女性的陰蒂,則能提升女性的生育力?也能對丈夫忠貞?
可惜事實上是,割除後就從此再也無法享受性愛的歡愉當然忠貞
而且生產小孩時,也會產生陰部嚴重的撕裂,而比一般女性生產更加疼痛
作者小時候也免除不了這項習俗加禮的惡夢,情況嚴重甚至可能致死
因此後來有機會移居法國接受教育後,深覺這樣是不對的
而開始挺身出來反對這項傳統的過程,在各國四處奔走抗爭
只希望這世界不會再有小女孩,因任何傳統習俗或文化的名義而遭受殘害!

 

 01.jpg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圓神出版

脫離一下受迫害的沉重話題,這也是個熱血的奮鬥故事啊
木村阿公花30年種出的蘋果,不用農藥、不施肥、香甜可口、還不會爛!
大自然供養給人類的東西就是這麼神奇
但人類反而喜歡貪快、貪懶惰、貪大量生產,就隨意使用有毒農藥
雖然阿公的有機堅持,曾讓他一度陷入貧窮,甚至被嘲笑到幾度想自殺
甚至怕不灑農藥的害蟲可能會跑到隔壁果園,偷吃別人家的蘋果
所以阿公每天都很努力的想對策在抓蟲,淨做些在別人眼裡看來CP值很低的事
但也因為如此的努力不懈,使得蘋果樹終於受不了阿公而結出蘋果 XD
其實這本書,我只能說是託時代的福啊,但精神面倒是值得效法

 

 image.jpg    《別相信任何人》寂寞出版

雖然短期失憶這個梗,在其他電影或書也有出現過
不過作者還是把劇情寫的相當緊湊、驚悚,而且流暢
難得讓我一口氣讀完,不然通常是看一半無聊就丟著看別本了
因為近期對小說很冷感,不太喜歡看些虛構又無病呻吟的東西浪費時間
不然就是愛來愛去、外遇出軌之類的,是不能寫點別的嗎(丟筆)
更詳細的心得,可參考我之前寫的這篇

 

 01.jpg    《推拿》九歌出版

畢飛宇的用字,同樣精準的讓我感到相當驚豔
還把盲人按摩師的世界,描述的微妙微肖
以男作者來說,也算是觀察入微,值得讚賞了

 

 01.jpg    《攝影師之眼:數位攝影的思考、設計和構圖》大家出版

前陣子因為出國,買了一台類單的相機來記錄旅行
行前有密集的搜刮了幾本攝影類書回來參考
但給這本的評價最高,內容也較為實用
因為這本偏向照片畫面該如何協調構圖的理論
是那種你不需要很頂級的相機,也可以傳達出你想要的概念
不管你是新手或老鳥,都非常適合閱讀
若覺得受益,也可延伸閱讀《攝影師之心》

 

 01.jpg    《攝影鐵人一定要會的150招》木馬文化出版

有了上一本的基礎功之後,我覺得這本也很妙
他是告訴你怎麼拍照,使照片能有一系列有趣、連貫的主題
而不再侷限於追逐景點的風景,或單純記錄人相、食記而已
甚至也不太需要出門,就可以用模型擺出虛擬的實境來練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坐看雲起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