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真的要對書很有愛的人才會想看這本書吧?他比《偷書賊》還更適合用「偷書賊」這書名,可惜已被挪用。基奇,是個惡名昭彰的偷書賊,因對書的莫名狂愛,為了滿足他心中有品味、有知識、溫文儒雅的自我形象,而偷遍全美國的珍本書店。桑德斯,是不計其數的受害書商之一,因無法容忍如此惡劣的行徑,於是在書商之間組織起綿密的通訊網,並自封為「偷書賊偵探」。

  這種貓追老鼠,你追我跑的過程,有點像電影《神鬼交鋒》裡,由李奧納多飾演詐欺犯,而湯姆漢克斯飾演追捕他多年的聯邦探員。而過程之所以會如此艱辛,皆因當時沒有電腦網路,嫌犯因此利用人工作業的時差下來詐騙,這本書也有如此的異曲同工之妙。一本書究竟有著什麼魅力?可以讓人不惜拿著自己的自由去豪賭、去冒險?究竟是愛他的內容,還是書的實體本身?

  另外,書裡也提到了些珍本書目前的現況,看完書也好似逛完了一場奇珍異品的古書展,只不過這次是文字上的瀏覽。但閱讀本書可能要小心會列出更多清單,劇情每提到一本書的故事,或一個對話的場景,就會勾起我以前閱讀的經驗,而在腦海裡不斷冒出那些內容,但也更加了解那本書的歷史,也算是故事裡有趣的小插曲。

  不過,這些珍本書也有它的隱憂,也算是搭上最近電子書話題的熱潮吧,就是很多人會擔心電子書若真普及以後,實體書會到哪裡去呢?所以書迷們趕快瘋狂的藏書吧(誤),建議最好還是選購首刷初版會比較值錢。然而,另方面其實也滿令人省思,喜歡收集藏書究竟算不算是一種戀物癖呢?我不僅開始自我懷疑起來。

【特別感謝】遠流出版邀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坐看雲起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