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在世間總是需要被愛,以及尋找愛,而母愛也許正是那種更貼近無條件而純然的愛,即使你的母親是條毒蛇,或是什麼殺人不眨眼的猛獸,她還是會保護她的蛋,也許是愛你的方式不同而已,但那終究還是愛。

  這本書訴說著女性情誼,一種深刻的母女情懷,深刻到幾近於無理智的包容,但我也相信世間正因有這種強大的親情,一條無形的臍帶牽附著彼此,才會造成內心擺脫不了,也割捨不下的傷痛。作者如此隱喻這段母女關係:「她是一個跛了一隻腳的美女,而我就是那隻跛腳。我是縫入她衣服褶邊的磚塊,是她的絆腳石。」

  這本書也像是帶領著我們又重回到伊甸園,那條蛇的引誘,使得夏娃與亞當偷嚐了禁果,從此被驅逐出境,他們努力尋找著彼此,想從對方身上找到歸屬,但又被自己再度驅逐,因為那是一旦跨出就再也回不去了。為什麼我們會從純潔之地走向邪惡?如果需要被愛的感覺,為何又要拋棄上帝的愛?轉而尋求俗世稱不上完美的愛?只因為我們就真的那麼自以為是宇宙中心,自戀到深愛自己的肋排而無法自拔?(神話裡,上帝抽出亞當的肋骨創造夏娃)

  雅絲卓,因母親謀殺了前男友入獄後,便開始遊走於形形色色的寄養家庭,並像朵嬌艷含毒的美麗夾竹桃,即使沙漠的熱風燥氣,使得所有春枝嫩葉皆枯萎成乾草,只有她仍綻放著枝繁葉茂。沒錯,雅絲卓正是在這種艱辛的環境下成長,也許你可以說她很壞,但她確實只能依照著本能生長。在沒有母親保護的羽翼下,一個孩子只能孤單的依靠他自己,也算夠令人鼻酸了。難道沒有父親,或母親坐牢是她可以選擇的嗎?也因此我把它作為一本女性成長小說在看,只不過很可惜的一點,還是依附在男性的軀幹上成長。

  尼采曾說:「殺不死我的,將使我更堅強。」即便事實如此,但卻也沒人可以抹去那精神上的傷痕累累,也許人們離開伊甸園以後,就註定一路上要走的跌跌撞撞,也許這才是英格莉要殺了她前男友的原因,她為了他走出純潔之地,而他卻又拋棄她。愛恨總是如此糾葛,就像撒旦以前也曾是天使那般,誰能預料的到呢?不如就更狠心的將自己推入地獄的最底層修煉吧,夏娃們也請抽出自己的肋骨磨成劍吧!

【特別感謝】高寶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坐看雲起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