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人生能夠重來,我絕不會選擇這條路。但話說回來,我不曉得自己這輩子有過什麼選擇。」書本開頭的第一句話,其實就已道盡了,人生真的可以掌握在自己手裡嗎?我們真的是自己命運的主人嗎?亦或是不得不隨著生命所賦予給我們的角色而認命扮演一場戲呢?

  這整場戲,正始於卡西亞王國的皇室一家血脈皆慘遭殺害開始,每位曾輔佐過國王的大臣們無一不覬覦空缺已久的王位,其中貴族康納為了平息可能會導致國家四分五裂的內戰,不僅捏造了皇室一家出遊旅行的流言,同時馬不停蹄的在民間搜索任何神似二王子身份的孤兒,再經過為期數週的緊密訓練,計畫讓該名少年頂替登基,並接間鞏固自己身為攝政大臣垂簾聽政的地位。而首部曲替身王子,則著重於康納最後精挑細選出的四名孤兒,為了能存活下來,被迫需彼此競爭,究竟是托比亞斯的智慧能取勝,或是羅登的力氣劍法能領先,賽吉是否又能以叛逆的勇氣來智取呢?

  青少年小說,總是給我一種故事架構簡單,但內容充滿著想像力與創造力,主人翁亦總是不輕易放棄自己夢想的教育意涵。其中賽吉所遭遇到的宮廷鬥爭,為了爭權奪利的爾虞我詐,這些過程都曾讓他感到厭煩,即使賠上性命也想逃離,究竟人生是該忠於自我當個孤兒?亦或是披上假冒的面具當個優雅的王子呢?皆影射出青年跨足到成年的過渡時間,也讓人間接習得成長中所面臨到的困難與衝突,從而得到某種啟發。

【特別感謝】天下雜誌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坐看雲起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