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繪圖之所以會讓人有距離感,其實還是源自於虛榮這件事吧?因為一昧想追求別人口中的讚美,或擔心自己畫的太醜端不上檯面,索興用一句不會畫草草帶過,至少我先承認自己內心就有這份深層的恐懼。但作者卻提出了一個讓人無法反駁的說法,那就是人類祖先自古以來,便在山洞裡鑿壁畫來記錄歷史事件,甚至是小朋友也很輕易就可以拿鉛筆、蠟筆塗鴉,畫出他們內心世界的倒影,於是我更加懷疑,大人究竟是在何時遺失這份天賦的表達能力呢?

  這本書涵蓋的討論範圍很深,從一開始人類如何運用視力捕捉物體開始說起,到視線的錯覺如何影響大腦等,甚至是個人的生長環境背景也都考慮在內,藉此來解說圖象。比方說同一朵花,植物學家所觀察到的細節,也許會與攝影師所描繪的構圖有所不同。這點真的讓我深感佩服,因為作者並不強調繪圖的速成捷徑(如果真有這種東西的話),而是全方位的帶領大家先縱觀其內涵,最後再教你如何透過筆觸呈現出來,這才叫藝術不是嗎?至於選擇筆的部份,也詳加比較彼此特色的不同之處,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多練習,畢竟經驗才是自己最好的老師啊!

  而我自己的繪圖經驗呢,其實還一直停留在描繪別人作品的狀態,因為比例是我覺得最難拿捏的部份,而此時作者利用身為建築師的專業背景,利用線性透視及景深的幾何原理來闡述,不斷的舉例論證解釋,幾乎是帶領我們穿透圖畫表象,換個腦袋去思考所謂繪圖這件事。甚至簡單來說,一個人只要會畫直線及斜線,就可以做出相當多的變化了,以我個人看過的繪圖參考書裡,這本算是對理論的部份著墨比較深入,實用性相當高。

【特別感謝】楓書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坐看雲起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